今天學姊在實驗室抱怨他老公大男人。
學姊的老公,簡稱他c學長好了,平常沒有跟學姊住在一起,兩人分隔兩個縣市,一個工作,一個攻讀博士班,結婚剛沒多久,這樣分隔兩地實屬不得已,現在討生活不容易,一切以家中經濟為重,貧賤夫妻年輕時可能還不那麼哀,老了還真的百事都快活不起來。

我昨天晚餐吃的是鴨肉炒麵,站著等外帶的時候我最愛東瞧西瞧,偶而偷聽路人在談些什麼,偷偷觀察旁人的一舉一動。有一個年輕人(我也不老啦...)進來向老闆點了份鴨肉米粉之後,我就開始胡思亂想了,每個人受他生長家庭的影響真的很大而深遠,不著痕跡的表現在日常生活中的喜好與習慣之中。我的意思是說,我走進一間鴨肉麵店,我完全不會想到去點鴨肉湯米粉,一部份也是因為我本身不愛吃米粉,但是重點是在,我爸以及到我,就是愛吃麵的個性。

我其實沒有離題。

所以結婚真的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,鴨肉麵這個例子剛剛好,因為大事在婚姻中反而通常不構成“大事“,就是這種雞毛蒜皮的瑣事讓人抓狂,這種每個人成長過程中種下的根深蒂固的、說不上來為什麼的習慣和偏好,才真的在碰撞兩個在婚姻裡的人。

但是事實上我喜歡這種真實,我的意思是,因為碰撞在所難免,碰撞之後情感會以哪一種形式表現出來,在每段婚姻中都不一樣,但是這種表現就是一種真實,我認為這就是婚姻的一種面貌,兩個價值觀在衝突與妥協、在指摘與學習,於是人這種動物就這樣,從有歷史開始,智慧就在家庭生活中,一遍一遍地重複,永恆的保留了下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WLinWade 的頭像
    TWLinWade

    When the rich wage war it's the poor who die - 在黎明之前回憶的火葬之前

    TWLinW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