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短篇小說,是通識老師要我們交的作業,

老師要我們參加倪匡科幻文學獎的比賽,

這門通識是「科幻概論」,在清大是非常有名的通識課,

老師非常的好,雖然他本業不是老師,

但是我認為他比一般的老師更能夠傳道授業解惑。

By the way~

我轉錄的那篇「第二終結者」就是從他的網誌上轉過來的,

他找到的中譯版本。



來談談這篇小說吧,

這篇小說中最基本的架構,是那個「enjoy-wherever」的新科技,

所以我就先來談談這個構想是哪裡來的吧~



還記得小時候,我跟哥哥睡一個房間,

小孩子都是很早就被趕上床去睡覺的,

但是小孩子精力充沛,九點鐘根本不可能睡得著,

我跟我哥就會在床上聊天,玩之類的,

媽媽就會三不五時進來突襲,看看我們睡了沒,

我跟我哥就要在門開的那一瞬間,

快速的停止所有的活動,閉上眼睛裝睡,

但是老媽就是有本事抓到我們在裝睡,

然後就會被打~泣。

那時候我就想,如果阿,有一本書,

他是縫在眼皮裡面,那我就可以閉著眼睛看書,

根本不會被發現,多好阿~~~



所以這個東西就這麼被創造出來了,

過了這麼多年,在老師要求我們寫一篇科幻小說的時候,

這個念頭又跑了出來,

於是又把這個念頭更加完善,

連接神經,直接用意志操作,

多功能,音樂電影電視節目加上上網樣樣都行,

以及隨時的線上更新內容,

讀的書、看的東西都多了,自然把這個想法弄得更美好,

但是最初最可貴的創意仍然是來自小時候,

所以大家還是要多作點夢吧~^^



光是這個創意並沒有辦法完成一部小說,

小說通常需要說點什麼,需要有討論的主題,

而科幻,只是作者想討論的主題所需要的不得不的想像,

說得白話一點,

科幻是作者搭構的舞台,作者想討論的主題,是擺在舞台上的戲碼。

舉例來說,我轉錄的那篇「第二終結者」

作者想討論的是,「人是什麼?」

承襲工業革命對人類社會帶來衝擊,

機器取代了人類,在相當多的層面都是,

作者想探討,我們人到底是什麼?

如果人類會作的事情,都可以被機器取代,

那人的價值在哪裡?

(到這邊為止的想法都只是一般「小說」)

有人會說,機器長得跟人不一樣,怎麼會不能分辨呢?

機器不能生育阿、機器沒有自己的想法之類的,

這都是當時對機器的認知,

於是作者就他想討論的主題,做出假設,

如果,未來,

機器看起來跟人類一模一樣呢?

機器有思想呢?機器會自己生產改良自己呢?

(這個地方才有了科幻的元素,所以成就一篇科幻小說。)



當然我的方向是有點相反了,我是先來到了科幻的要素,

但是,我並不想只是單純的吹噓這麼樣的一個創意,

我希望能討論些主題,

就我日常所接觸的,就我的感觸來寫這個東西,

讓它有深度,有東西在裡面。



我們這一代的中國人,

(我所謂中國人是指承襲中國文化中國歷史的這一批人,)

(真不想特地指出這些,統獨問題不是我的重點,我也不想爭論)

習以為常的接受了非常多好萊塢式的、美國式的世界觀,

思考事情很容易朝美國的那種方向去進行,

我不想落入這個圈套,

我試著去朝中國人的角度切入,

這一陣子,在大陸高層特意的經營下,

大陸人民的中華民族主義越來越高漲,

這完全的反映在對日的仇恨上,

這給我很大的不安全感,

大陸挾著廣大而富饒的國土,

人數眾多且水準頻頻提升的人民,

成為目前及未來最大的經濟體,

這樣的情形之下,民族主義高漲對我們並不是好事,

我們很棒,中華民族很棒沒錯,

但是這樣的情況會讓我們驕傲,會目中無人,

會看不到自己的缺點,

這是很可怕的,為什麼?



請回想近代中國最切身的感觸,清末的腐敗,列強於取與求。

他的根本原因是什麼?

他的根本原因就是清初康壅乾三任皇帝帶給了中國強大,

帶來中國歷代以來最強大的時代,

也帶來了驕傲,

那時候的我們驕傲而目中無人,

覺得不需要跟外國人打交道,

雖然康熙很樂於向外國人學習新事物,

後來清朝還是因為些小事,決定鎖國,自絕於世界之外,

於是別人進步,別人成長,我們全然沒有跟上,

躲在自己的象牙塔裡,作著自己是王者的夢,

一醒來,全世界都變了。



所以現在大陸高漲的民族主義讓我不安,

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強大,

正是因為我們強大,所以更加危險,

因為我們強大,所以我們應該更虛心。



回顧歷史,讓清朝醒來而發現世界變了的事件是什麼?

我覺得是鴉片戰爭,

這場戰爭的落敗,讓世界各國看清了,中國只是隻紙老虎,

我認為這是所有事情的開端,

於是我試著把我想出來的「enjoy-wherever」與鴉片做上連結,

我想起了我曾經看過的,

關於「夢和現實」的一個理論,

在文章裡有解釋,所以我就不多談了,

對於我能想到這個東西,

我挺感謝馮翊綱先生的指導,

沒錯,就是相聲瓦社的馮老師。

我並不認識他,但是有一次我聽他演講的時候,

有人問他,編相聲的創意從何而來,

他說,多聽多看多接觸,然後多想,自然就會有新的東西跑出來,

這個「夢和現實」的理論,

就是我某年某月某日的「多看」,

因為很有趣,所以思考了一下,「多想」,

從此留在我的腦海裡,

如今完成了我小說中重要的連結,

真的可以說是不費任何力氣,

忽然就跑出來的創意,

真的很感謝。



終於,

1.小時候的創意,enjoy-wherever。

2.現在中國民族主義高漲。

3.清朝末年的屈辱,驕傲的鎖國和開啟一切的鴉片戰爭。

4.夢和現實理論,Enjoy-wherever與鴉片的連結。



這四個東西組合成為我的作品,

我本身非常滿意這個點子,

但是我不滿意我的小說,

因為我實在不怎麼會寫小說,

字數又限制在2000-3000字,讓我很頭痛,

不過,能完成它還是很欣慰,

也希望大家喜歡。

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WLinWade 的頭像
    TWLinWade

    When the rich wage war it's the poor who die - 在黎明之前回憶的火葬之前

    TWLinW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